這是一篇拖了很久的文章
早在10月初就已經架設好了使用Wordpress(以下簡稱WP)系統的Blog – NO.4 Lab
不過在架好WP時,發現連上去的速度相當的慢
找了好久才發現是其中的一個外掛Lightbox2造成連線速度過慢的原因
但我就是為了Lightbox的效果才會想使用WP,沒想到卻造成這樣的結果
最後思考的結果,還是把Lightbox留下來,反正這是實驗性質的網站,又是架在免費空間
所以慢就慢吧!等到Pixnet再度不穩時,在考慮移到WP吧~XD
講了那麼多廢話,也該讓抱怨文結束,進入正題吧

Wordpress的架設
關於WP的架設,我使用的是自己架設的Wordpress.org而非Wordpress.com
這兩者有稍微的不同,前者是必須自己尋找空間來架設網站,後者則類似一般BSP由官方提供空間
但系統都是使用WP,但後者無法使用任何的Javascript語法,以下所討論的的都是前者
可能有人聽到要自己架設網站心就涼了一半吧!
但其實架設WP相當簡單,唯一比較困難的就是尋找好的空間,但一般的免費空間可說是相當不穩
所以建議真正有心要架設WP最好是花點小錢付費買空間來架設
但網路上也是有好的免費空間提供我們來架設WP,方法請看:超省錢架站法@香腸炒魷魚
我的WP就是參考香腸炒魷魚的方法來架設
從申請到安裝大概只花了一個半小時就成功架設,其中的大部分時間大概都是尋找佈景比較多~XD
但是其中的中文化步驟可能要稍微更改一下,因為香腸炒魷魚的方式跟中文化作者(Kirin Lin)的步驟不同
建議是按照中文化作者的步驟來作更改

初次嘗試架設WP的初心者們依照香腸炒魷魚的架設步驟一步一步來即可成功安裝,非常簡單喔
其中中文化語系檔放在wp-includes抑或wp-content目錄下都可正常執行

Wordpress後台
WP的後台我可是相當的喜歡,四個字可以形容「簡潔好用」
後台1 (by Onassis AL)
這後台是不是看起來很簡潔呢?這其實有用到一個外掛—Admin Drop Down Menu

 

文章編寫
文章 (by Onassis AL)
文章編寫也如同一般BSP系統,但跟Blogger比較,它的繼續閱讀以附加在裡面
不需利用任何外掛達成繼續閱讀功能,可說是相當貼心,也很適合從各大BSP搬家的朋友

外掛管理
外掛 (by Onassis AL)
WP特色之一就是有很多好用的外掛,這些外掛就如同Firefox的套件一般
沒了外掛雖然可以正常使用,但就是缺少了一點便利性
WP的外掛只要上傳上去即可使用,非常簡單,在後台有外掛管理選項,會顯示你啟用或未啟用之外掛
倘若有更新外掛也會通知你,而且可在後台立即更新,使用上相當方便

WP佈景
佈景 (by Onassis AL)
WP的佈景如同外掛一樣,只要上傳到你的空間,就可以立即使用
而且如同國內各大BSP一樣只要點選可立即更換,不需再做任何設定

Lightbox
LB (by Onassis AL)
這是我又愛又恨的外掛功能,因為它導致我的Blog速度過慢,但我就是很喜歡它的顯示的功能

 

整體來說,WP使用上跟國內BSP沒什麼不同,甚至比它們來的更為方便
如果有好的空間,我大概會捨棄Pixnet而轉為使用WP吧
因為後台實在是好用到一種程度,佈景又相當多種好看
而且不需要瞭解太多困難的語法,一些都是人性化操作


終於寫完這篇拖搞文,又要開始思考下一篇文章寫什麼了
最近完全沒有任何寫作的靈感……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s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